蛋妹

熱情的蠢貨

凡 人 心 事 短 歌 ·一

他带我入宴席所 以爱为旗在我之上 / 圣经六十六卷·雅歌




我翻出了一摞影评

每一篇翻来都是浅浊的看点

其中有一篇是杨德昌的《一一》

我写的近乎读后感


好的电影值得你看很多遍

看人物看故事看构图看所有的精心设计

但我更喜欢的是看一些人的七情六欲

一些漫不经心背后细微的伏笔

当时不觉

过后像湖水惊起涟漪

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泛滥


我一直很想谈一下 “爱” 

但始终觉得自己说不好

像杨导在《指望》中借小男孩的口说到


 -我一直急着想学会骑车

  我以为学会以后爱去哪里就去哪里

  现在会骑了

  却又不知道要去哪里了


这么高深莫测的一个字

连大导演都说不准

大概就是只可意会 不可言传吧


但我还是想说一说

或许 我们凡人能感受到一二呢


听别人说 爱的表现 是你告诉我这不算爱时我会难过

无意中刷到一个辩手在综艺里面的一段话

论题是人工智能算不算爱

这鬼扯的题目正方反方谁更好辩高下立判

但他的回答 是我看到的很精彩的回击


其中他分享出一个故事

是他本人在某软件上随机遇到一个人

一个无影无踪但一直跟你分享丁点儿屁事的人

出于好奇他十分想见一面

可对方好像就是一个AI一样跟你聊但一直不肯出现

直到有一天他走在路上

对方突然一个消息


回头

你回头 仔细看


辩手说他像一个傻X一样等了半小时

但其实这只是对方的一个玩笑

说到这儿 他哭了


他说你能说我回头的时候不是爱情吗 

不 那时候 我属灵了


我属灵了

千千万万人里面我就抱着端端正正的心态等着你



以上这种情况是现实生活中以虚拟科技佐证 爱

当然电视剧里也有


比如《黑镜》

被Netflix收购后 黑镜开始唱衰

但是在黑镜立意表达的被科技寡头垄断的悲哀世界中

我还是被两段冲破壁垒的故事吸引了

当然它也没有在歌颂


▪️San Junipero (S03e04)


高科技代替上帝构建了极乐天堂

即使死亡也可以以意志生存下去

然后两个女孩相遇了

一个渴望永远一个认为死亡才是终点

最终她们选择身体留给家人 灵魂献给对方

无论这个决定愚蠢与否

无论过完这一生你是否还想活下去


▪️Hang The DJ (S04e04)


未来世界的system能够准确帮你计算出你的恋爱对象

简而言之

你再也不需要花时间恋爱了

system有着庞大的综合数据评判你与对方喜好性格

因为合理有据人人都深信不疑

所以即使相爱也不断向现实妥协

难就难在我不止要说服你

还要说服自己相信爱情

故事结尾让人意犹未尽

你能完成考验得到99.8%perfect match吗


看他们如此努力

实际上我能得出的结论也只是

爱神偏爱求爱者


你还在相信爱情可以不劳而获吗



公元2018年

我在这里谈爱的起源

感觉自己非常絮聒



但实际上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

古老的神话都在刻画爱情起源之处男女的模样


他们都是被分开

他们都是想要恢复成原始的整体状态

来治好从前被分离的痛


他带我入宴席所 以爱为旗在我之上

想到这里

我感慨

既然都是由于一种想要完整的心而和对方结合

那么是天 是地 是神的旨意让我愿意为爱肝脑涂地


努力啊打破壁垒

我还是会爱他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