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妹

熱情的蠢貨

热情的蠢货


“世界上没有一桩爱情是错误的” / 李银河


有好长一段时间 我都在看王小波的作品
觉得那个年代 这个世界 怎么会有这么黑色幽默
把话说的如此玩味的人

今后如果能遇上有趣的人真是太棒了
如果不能 我也要变得有趣啊
当时 是这样想的

但恰恰相反 我不是
而我的基因中 显然也不具备有趣
所以我总是观望着身边有趣的人 送上羡慕
因为这样的小心翼翼
所以自然会与有趣或无趣擦肩而过
尤其是
在踏入大人界定的适婚年龄后
成人的恋爱童话成了未来规划里的败笔


久而久之
尽管还没有什么经历
嘴上也会说着“我不需要恋爱” “恋爱不自由”
Bowlby把这种防御机制归论为回避型依恋
简单来说
我就是这样一个 热情的蠢货

尽管成人依恋的百分比中 回避型依恋只有20%
但是这样的概率依然能不偏不倚的落在我身上
表面上的假性独立让我不自觉地想保护自己
然而焦虑矛盾的心理又让我
在伤害别人或伤害自己中选择伤害自己

敏感的人学不会残忍
身穿这样的防御盔甲更像是刺猬柔软的肚皮
从来抵挡不住一丁点儿的残酷

或许呀 我的情感阀门从来都是一股脑儿的倾其所有
只想着不要后悔
从来没设想给自己留下些什么
说到底我也没有觉得
为什么热情会和蠢货画上等号
可它完完整整的烙在我身上

老生常谈的“好死不如赖活着”
阴差阳错的别过或是潜意识的退缩
对我而言
总是不够爱的表现吧
在最后的故事里
故事里的人和我们
都被不断流淌的星光湮没
爱与不爱 也就没那么重要了

但怎么才能成熟一点呢
又怎么才能像成年男女一样爱得不温不火呢
永远也学不会的
也是我吧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