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妹

熱情的蠢貨

生 而 为 人 感 恩 领 受



我是带着目的性看《冈仁波齐》

以前考文艺常识 从来不难看到张杨的名字

跟贾樟柯 王小帅 娄烨 管虎 张元一起欢乐肩并肩 

中国电影时代有关他们 都归属于第六代导演 

这些曾经把我考吐了的名字 提起张杨 好像片比人红 

拍的唯一让我觉得有意思的就是濮存昕主演的《洗澡》

怎么说呢 一直感觉他的风格 半土不洋的 

比不上娄烨有激情的躁动 

也比不上贾樟柯半装逼的文艺 

他的风格 简直就是 嗯 没有风格 


和以批判反思为标签划署第六代导演的其他人比

张杨的名气 自打《爱情麻辣烫》《洗澡》之后

似乎真的从来没有因为什么飙升过

而我本人带着目的性看《冈仁波齐》原因之一是

从没进过藏 想看看西藏的风土人情


有件事我很费解

不知道现在人为什么热衷看电影前从哪里先看电影评分 

然后觉得评分高就非要跟风去看看 

完球又发现这电影怎么跟爆米花不配

然后全场开启嘴炮模式 真的好XX烦

好 回归正题

我生活的城市 太汉族了 

没见过五十几个民族 所以也见不着什么虔诚的教徒

而现代人在新世纪的感化下 多半“进化”成无神论者

乐意进藏看看经幡 转转经筒 或者是搞个骑行搭车什么的

不是有钱的就是有闲的 搞不好是个文艺的

然后回来见人就说 

觉得进了西藏整个人空灵了 好像被洗涤了


?搞咩 ?



你看看给你厉害的 

你那心灵跟块破布似的 

说洗涤就洗涤了

那信徒朝圣这一说真是白瞎了



从前不信教所以也不知道信仰何意

直到看到加拿大诗人科恩生前一段采访时

听到有记者问他如何看待宗教对于他晚年的影响

他开始 说了这样一段话 我需要粘贴复制一下


-我从不觉得自己是一个宗教信仰者

 我在精神方面并没有什么固定想法

 跟很多人一样

 在那个领域里我也是走得跌跌撞撞

 我偶而能感觉到另一个存在

 在人生中给我恩典

 但是我并没有在这上面建立任何灵性的体系



瞧 说的多好

他并没有否认宗教的意义 

也没有妄图在宗教中成就心灵上的欠缺 

他认为宗教于他而言 是告诉我们 

人 都有灵魂 所以人 该有信仰

所以当我们看到距离冈仁波齐2500公里的扎堆和叔叔 

带着一整支有老有少 有孕有残的人开始朝圣之路时 

忽然觉得心底有点什么被撼动了

张杨以纪实的手段 把这段朝圣之路搬上荧幕 

或许我想他也没想到电影评分会这么高 

其实我也没想到

当然也是看完之后 

发现人们能接受如此单一的叙事风格 

感觉纪录片又要掀起普罗大众的风潮

没想到藏语念起来这么押韵 感觉很freestyle

没想到信仰的扎根 是源自于善良

这些淳朴的藏民确实给我好好上了一课 

看 我小板凳都放好了 就为了看你们朝圣

但是生活就是生活 它比电影有趣在不可预见性  

所谓艺术来源于生活是对的 但是真没怎么高于生活


2500公里的朝圣路 

听起来被数字计算的一点感情都没有 

但是 它承载着新生 死亡 欢喜 善良 和波折 

以及更替的时令 带着人情冷暖 

一路走着 却有点多姿多彩


冈仁波齐 大约神灵在人情吧



评论